close

不同與早期

現在要當一個合格的計程車司機也不是一件太簡單的事

首先你要擁有一張汽車駕照(廢話XD)

然後再轉考職業駕照(加考曲巷調頭+筆試機械常識) 

當你拿到了職業駕照

就可以去考執業登記證

報考的時候他會發一本題庫給你

並跟你說全部背起來就好了喔 ^.<*

當你打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

一千多題的法規和地理常識著實讓人頭痛

你會很希望多拉A夢的記憶吐司是真的

尤其是動不動就出現"( X )高師大鄰近四維三路"這種是非題

(高師大旁邊那條是四維二路......)

WTF~~~

雖然當初我還是僅用一晚把整本K完

但現在叫我再去考一次大概也是凶多吉少XD

 

好啦  恭喜你通過職業登記證筆試

你可以拿鐵樂士把家裡的逋逋噴成黃色上路了嗎?

NoNoNo~~

還要先去上一整天的講習

大概就是看一堆車禍影片

叫你在路上要小心開車(但事實證明沒什麼效果)

之後才會正式發給你登記證

 

拿到登記證之後就要選擇[車行]了

現行法規規定

剛開始當人小黃司機的人一定要靠車行或加入合作社

算是政府委託管理的一個組織

(但擔任車行或合作社的其實都還蠻......)

之後六年內完全沒有違規事項

才能去申請個人車行

(一般在路上看到車頂燈寫個人  或著是車身旁邊有噴司機名字的大概就是了)

By the way 網路上有流傳過一篇文章

說建議挑選個人車行的比較有保障

就版主的觀察

我採保留態度XD

因為沒有違規事項的司機其實不見得品行或車況就很好.....

我還是比較建議向有組織的車隊叫車

然後遇到覺得不錯的司機跟他要張名片

或是加他個FB粉絲團(置入性行銷XD????)

普遍來說會較有保障

 

回到正題

[車行]是一定要加入的

但[車隊]就是隨個人喜好了

車行=/=車隊

每當客人問我是不是跟台灣大車隊租車我都很難解釋

簡單來說  

車行是政府委託管理眾多計程車司機的一個組織

車隊則是民營公司提供給客人叫車的系統而成立...並從中獲得利潤(Ex台灣大車隊、大都會車隊、中華衛星車隊...etc)

所以你高興的話其實可以不用加入任何車隊

省下2、3K不等的月租費

但以目前的情況你不加入車隊僅靠路上招車維生

大概兩個禮拜就準備跑路了吧

加上現在人對品牌及服務要求越來越高

所以有心的話還是會建議選擇一個你覺得適合的車隊加入

 

最後

看你是自己有車或是選擇向車行租車、貸款買車

就可以開車上路接客囉~

不知不覺就當了半年多的計程車司機

你問我開車好不好

我會說比大家想的好

也比大家想的不好

有人說開車沒前途

我會說你現在踏入社會要找月薪約10K~35K不等

正港責任制~上下班時間自己決定自己控制

可以去很多不同的地方走走晃晃

甚至還有配車的工作哪裡找

但要我推薦大家進入這行業

我也覺得有點像在推人進火坑XD

畢竟這行業會遇到的人、事、物太多太雜

除非哪天我自己發展到可以弄一個車隊

提供穩定的客源和良好的工作環境

我才敢拉人進來一起當一個Taxi Driver吧:)

 

最後來聽首歌吧XD

 

 

鐵希~鐵希~鐵希~鐵希~鐵希~鐵希~鐵希~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走路的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